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最近和孕婦很有緣..

算一算除了我老婆懷孕那段時間
我大概有三四年沒有碰過婦產科的病人了吧
而相關婦產科的知識也只退回到intern的水準
不過來馬祖支援就遇到了兩個
還真令我措手不及...

第一個是懷孕38周的產婦
從早上就開始隱隱約約腹痛
不過那時候並沒有來衛生所就醫
一直等到晚上衛生所已經關門才來敲門
突然遇到產婦還真的慌了手腳
想到我該不會要在這裡接生吧...(晚上船都已經停駛了)
先問了一下陣痛的過程還有間隔時間(不規則,約15-20分鐘痛一次)
有沒有落紅或破水?
再掃一下超音波看看baby心跳(從來沒掃過孕婦的超音波..以前實習都只有看而已)
經過問診之後
聽起來比較像是假性的陣痛
我想應該還沒那麼快生
(我老婆生蓓蓓時也是假性陣痛好幾天還生不出來..)
不過到了晚上快要12點
疼痛越來越密集也規則
想想還是不要冒險好了
就緊急連絡海巡人員開船轉送南竿
當天晚上風浪很大
所以要醫療人員隨船
我在那船上感覺像在坐海盜船一樣
經過40分鐘的恐怖風浪終於抵達南竿
原船遣返後準備洗澡睡覺也是半夜2點多的事情了..
那孕婦在早上七點多時生了
聽說一切順利

兩周之後的夜晚又接到一通電話
有個懷孕14周的孕婦落紅出血要來看診
(這島不是才住沒多少人嗎,怎麼那麼多孕婦....)
超音波看起來baby還是很活蹦亂跳(第二次掃超音波..比較有經驗一點了..)
雖然沒有一些監測胎兒的儀器
但應該沒有什麼大礙
落紅要怎麼處理哩?
趕快上網google一下了喔..哈..
不過最後還是打電話到南竿詢問一下婦產科值班醫師的意見啦
在婦產科醫師的建議之下
給予注射安胎藥物再建議回去觀察病臥床休息
這兩週連續遇到兩個婦產科case
我從畢業到現在三年都沒遇過
這應該算是在離島行醫最有趣也是最有挑戰性的地方吧!!

1 意見:

匿名 提到...

是呀 老公 你身邊真的有好多孕婦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