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可以看海的西莒衛生所


在西莒支援唯一的好處
上班的地點是個潔白乾淨
還可以看海的衛生所
趁要回去之前借了衛生所的數位相機拍幾張照給大家看看
不過颱風要來了,照起來陰陰暗暗的
請大家自行想像她風光明媚的樣子吧!!



西莒衛生所
是兩三年前才蓋好的新建築物
舊的衛生所就變成我們現在的宿舍
整個大樓就蓋在山坡旁邊
所以在衛生所可以居高臨下
看到整個西莒西南面的海岸
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到很清楚的
大陸沿岸

這裡看下去就是西莒最大的村落
青帆村
有沒有發現西莒的房子很多是白色四四方方的建築物
聽說這和以前韓戰美軍在這裡駐守有關
有些建築物都是美軍以前的房舍
和東莒傳統的建築物
感覺有天壤之別

這是西莒唯一的港口
青帆港
可以看到薔蜜颱風還沒到
但是風浪已經很大了
這裡看到的藍色屋頂
是島上唯一的國中小,敬恆國中
東莒就沒有國中了
所以東莒的國中生來這裡唸書都要住校喔

由白色牆面和玻璃為外觀的衛生所
是三層樓的建築物
裡面的設備已一個官兵和民眾只有幾百個人的小島來說
我個人是覺得很不錯了
和我下部隊去過的烏坵相比可以算是天壤之別

這是我看診用的診間
有需要的話還可以遠距會診
另外其他例如眼科的驗光機,裂隙燈,耳鼻喉科的器具
超音波,復健科的電療,X光機,牙科設備,留觀病房和外科基本器具..等
其實我感覺其實
政府還是很關心離島人民的健康砸錢和設備的購買在離島是不手軟的

離島衛生所就是要照顧
離島居民的健康
達到"疾病預防"
才是衛生所最大的功能吧!!
而不是弄個什麼大型醫院
不論什麼重症都可以就地治療
越講扯越遠了
只是想到在烏坵的日子有感而發吧...

一樓是診間,X光室,藥局及掛號台
二樓就是牙科是和留觀病房,三樓是會議室
二樓以上都是木頭地板搭配者整面的玻璃圍牆
從裡面就可以把整個海景都盡收眼底或是在陽台吹風看海也很棒(其實可以弄個椅子喝個咖啡也不錯..哈哈)
最近這裡不是太熱就是有颱風
還沒有真正的坐者享受一下優閒的下午茶哩

這些海和還有操場都是海埔新生地
每天下午就是在這裡打壘球的
這可能也是台灣不會有的
海邊壘球場,cool吧
海邊堤防也是這裡當地人常常會來散步的地方
我偶而也會用晚上來海邊跑跑步
如果情侶晚上來這裡散步也是很不錯喔



最後再小小抱怨一下
這是每個禮拜都會公布的門診時刻表
我們這種軍醫院來支援的廉價勞工
每天都一定會排我的診
而一天支援的加給
(還包括24小時的急診)
還不到人家一個診次的一半勒
而且我還是整整待一個月見不到
最愛的老婆和女兒
精神損失有夠大的說...

1 意見:

匿名 提到...

(*.*)
( )~Love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