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一個月的離島醫師有感..

從去年回到醫院上班以後
在外科也混了一年多了
這一年來看來看去都是外科的case
醫院的病人如果有遇到別科的問題
一定都是會診其他專科醫師來處理
不過這樣日子久了
都忘記其實醫生醫的是人
而不是單純只有疾病
在大型醫院裡面每個醫生只負責自己看得懂得疾病
不是自己專科的疾病就都給別人處理
這樣也不是不好
只是老是像在賣肉一樣
"學弟, 查一下病理報告看這個腦瘤是哪裡轉移來的,
如果是乳房來的就請一般外科接手
如果是大腸來的就丟給直腸外科吧..."

來到這裡轉眼間也快滿一個月了
再過幾天就結束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生活
雖然這個月也沒看什麼大病,救了什麼人
或做了什麼了不起的大事
但覺得在這裡的確像是這個醫療的守護者
不論是老人,大人,小朋友或是孕婦
舉凡傷口縫合,開內科的慢性處方藥物或是產婦快生了..在陣痛中..
都盡我所能的給予協助
而不再是像以前一樣
"這個我不會,我幫你會診一下.."

我還真喜歡這裡的工作和生活
讓我有真的在當醫生的感覺
而不是在台灣每天上刀還有寫不完的病例..

2 意見:

匿名 提到...

在大城市呆久了 生活 工作 是不是都少了那麼一點點原汁原味了呢

匿名 提到...

看完這篇文章我有感動到因為病人在生病時最需要的就是醫生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