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火線救援

這兩天馬祖天氣很冷
今天早上天氣更不好
機場關場船停航
大家沒事都躲在被窩裡睡覺
我下午雖然沒診
但還是留在衛生所當宅男..打電動上網..



突然有位村民跑來衛生所
大喊"醫官勒醫官勒"
原來他父親在家裡突然意識不清
所以跑來找我去他家看看
我隨身抓個聽診器還有血壓計就坐者鄉民的摩托車出發了
在車上想者..天氣那麼冷..該不會是中風吧..

西莒青帆村是沿著山坡建的村落
有點像是九份一樣
下面這張照片就是西莒最大的村落青帆村(yahoo搜尋到的homestar攝影)
摩托車停車之後也要走兩段階梯才到病人家中

果然猜想的沒錯
60歲上下伯伯
有高血壓病史
這兩天又沒有吃降血壓藥
今天下午突然右側肢體無力講話口齒不清
意志也不是十分清楚..言不達意..
評估起來非常像典型的腦中風案例
量血壓大約160上下..瞳孔兩邊倒是等大有光反射..
昏迷只是大約是11分
當下趕快連絡119叫救護車來把病人帶到衛生所(醫生打電話叫救護車..)
不過等救護車來了之後
因為這裡崎嶇的地形還有階梯
要把病人弄上車也是費盡一翻折騰

到了衛生所打上點滴
給面罩氧氣再吃了一顆bokey(其實蠻猶豫的..也有可能是ICH)
其實我們能做的事情也不多
更何況沒有Brain CT無法確定診斷及治療
和南竿縣醫電話聯絡一下
就直接決定送回台灣可以節省黃金治療時間
(不然通常都是先到南竿..如果無法處理再轉送台灣)

和家屬解釋病情之後
再加上黃姐, 莒醫醫官的幫忙把該做的事情做好
我就開始連絡台灣的醫院
打到台北榮總急診室表明來意之後
檢傷分類小組就直接把電話轉給台北榮總急診室主任
我一開始也很擔心有無ICU之類的問題
主任說"馬祖是前線..要照顧前線的民眾...我們會負責把病床喬出來..妳們轉來就是了"
Good job!!很高興沒有被當成人球...

今天側風很大
直升機要出動也是要冒些風險
連絡完中興航空也傳真一些表格後
航空公司就通知我們直升機已準備從南竿出發到西莒接人
我們又上了救護車去西莒直升機機場準備後送
整個後送的過程也是10-20分鍾左右十分順利


從三點左右被叫去病人家中->叫119送回衛生所
->生命徵象檢查及基本治療->連絡後送(南竿縣醫,中興航空,台北榮總)
->大約五點直升機出勤並接走病患
整個流程約兩個小時..飛到台北榮總約一個小時
甚至比很多台灣偏遠地區或是山區病患後送的時間還要快
(剛剛被三總急診室陳少爺糾正.
血栓溶解劑需要三小時內..可能無法來得及使用tPA)

這次轉送十分順利
沒有耽誤到病人的治療
要感謝這裏醫療人員互相幫忙及合作
(鼓掌..拍拍手..!!)
也希望伯伯可以慢慢恢復健康
如此一來我們辛苦才會有代價..

1 意見:

蓓蓓 提到...

爸爸真偉大
希望你趕快回家來看我
我現在很會叫爸爸唷


寶貝蓓蓓^.^